公司新闻

图强咨询编制完成创建方案的南川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1-12-13

 QQ截图20211202160518.jpg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本次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申请创建和遴选评审工作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经县级政府申请、省级部门择优遴选、专家书面评审和视频答辩等程序后,全国共有100个县(市、区)入选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重庆市仅有3个区县入选,其中,由图强咨询编制完成创建方案的南川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占一席。

 QQ截图20211202161143.jpg

南川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紧扣国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市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决策部署,发挥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区位优势,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服务城市、改善生态、提高效益、富裕农民为主线,依托南川农业优势特色资源,强化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强化农业多种功能拓展,着力补齐产业深度融合、农业数字化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短板弱项,建设满足主城都市区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需求的都市农业体系,打造西南地区都市农业示范样板。

 src=http_%2F%2Fimg.zcool.cn%2Fcommunity%2F01fbb05c3759fea80121fbb0f25e09.jpg@3000w_1l_2o_100sh.jpg&refer=http_%2F%2Fimg.zcool.jpg

南川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走“全产业链、功能拓展、数字赋能、平台支撑”的路子,探索集“精品农业型、智慧共享型、观光体验型”为一体的“三型”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具体路径:一是以种植、研发、加工、储运、营销等环节为重点,壮大蓝莓、南川米和大树茶等特色产业,实现链条延展、联农带农;二是以拓展农业观光体验、文化科普、休闲养生等功能为重点,打造重庆主城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以农兴旅、以旅强农;三是以基地管护、生产管理、信息共享等领域为重点,丰富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资源节约、管理高效;四是以聚合资源要素、创新管理模式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要素共享、服务升级。

力争到2023年,南川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构建起五园成群、一特一园的发展格局,蓝莓、南川米、中药材、大树茶、方竹笋五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达到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标准要求。到2025年,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达到更高水平,蓝莓、南川米、中药材、大树茶、方竹笋实现全产业链运行,五大产业横向拓展成效明显,资金、人才、科技、信息、土地等各类要素向园区集聚,都市农业走在西部前列,成功探索出共享工厂产村景融合发展、都市农业要素集成三种模式,示范引领西部地区都市农业发展。同时,示范区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在全市领先。到2035年,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立起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都市农业体系,高度聚集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形成多种类型融合业态,成为城市重要农产品的主要供给区、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区、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区、农业多功能开发样板区和农村改革先行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上一篇: 重庆工程咨询协会会长白渝平一行莅临图强咨询指导工作
下一篇: 图强咨询与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联合承担编制的《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