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图强咨询董事长应邀参加江津区委李应兰书记主持的江津区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15

近日,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区政协主席王君成,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出席会议。江津区领导段祥、李勇、王凯等参加会议。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重庆区域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区域经济专家王崇举,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产业经济专家廖元和,重庆图强咨询公司董事长、规划战略和重大项目包装策划专家杜正卿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围绕江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作了发言。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61031%2F8329a778e8374ddaa571eb9c12b47e81_th.jpeg&refer=http_%2F%2Fimg.mp.itc.jpg

 

江津区经信委、科技局、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

管委会等部门作了汇报

江津区经信委就江津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作了汇报。提出江津区工业经济发展做好六个突出,实施存量企业六大倍增行动。六个突出: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不断跃上新台阶;突出智能化赋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突出产业能级提升,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企业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突出服务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存量企业六大倍增行动:骨干企业数量倍增行动,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50家,其中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0亿元以上企业3家;优质企业规模倍增行动,59家优质存量企业工业产值、增加值总量实现翻番;低效企业质量倍增行动,50家低效企业工业产值、增加值总量实现翻番;专精特新中下企业数量倍增行动;数字绿色改造倍增行动,每年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以上,十四五末规上企业全部上云,建成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2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到0.7吨标煤/万元;创新能力提升倍增行动,十四五末,规上企业70%以上开展研发活动,50%以上建立研发机构,研发机构超过260家,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家。

江津区科技局就科技创新作了汇报。认为江津区科技创新存在三大问题: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创新平台仍然不足,高端科技人才非常缺乏。提出七大聚焦举措: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功能;聚焦创新主体地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梯队;聚焦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聚焦产业创新,加快提供科技高质量供给;聚焦创新生态,激活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聚焦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聚焦开放创新,增强协同创新发展活力。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作了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情况汇报。提出打造四大基地(中心):无人机反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监测中心,山地丘陵农机一体化基地,全国超细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应用中心。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70114%2F1c110a59b58d405a81767fe31c4f7988_th.jpeg&refer=http_%2F%2Fimg.mp.itc.jpg

 

三位专家提出了建议意见

王崇举、廖元和两位专家就创新和产业方向提出了建议意见。图强咨询董事长认为,江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尤其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具有四大优势,面临三大挑战。四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特色产业和产业园区基础较好的优势;政策机遇和发展环境优势;招商引资落地率较高优势。三大挑战:高质量高能级现代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格局有待培育;高端人才、职教人才、年轻人才科学合理搭配的高中低一体化人才保障、人才吸引力有待加强,产业人才竞争激烈;世界级国家级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平台还不多不平衡。图强咨询董事长提出三大定位:产业数字低碳示范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引领示范区。提出十项举措:精准强链拓链延链补链,形成现代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提升产业能级和竞争力;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尤其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好人城产、产城景的融合;针对产业链做好创新驱动,降低要素成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把握新的政策红利和战略机遇;推进与重庆主城的同城化发展,为产业协同、人才吸引、交通便捷创造条件;争创国家级、市级中心、基地等含金量大的金牌子金帽子,争取更多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对接国家和市级渠道、方向,立足国际和行业视野,策划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建设好研发创新平台、展示交易信息平台、院士专家人才平台、资源环境要素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五大产业发展平台;强化高质量招商引资引企,探索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基金+产业+园区招商等模式。

 src=http_%2F%2Fwww.cbrand.com.cn%2Fuploadfile%2F2018%2F1018%2F20181018051447282.jpg&refer=http_%2F%2Fwww.cbrand.com.jpg

 

李应兰书记提出了要求、做出了工作安排

江津区相关领导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在听取各方面发言后,李应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共识和合力,让创新成为推动江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发展,牢固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一飞冲天的雄心壮志,选准选优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主攻领域,确保每个领域有一个发展规划、一个创新团队、一个专业的招商服务队伍、一个完善的配套政策,实现每个领域有标志性的成果、标志性的企业、标志性的品牌、标志性的产品,让更多创新种子在科学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处理好科学城创新与全区创新的关系,充分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在全区科技创新中的龙头地位,引领带动江津全地域、全领域创新。要进一步明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关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强大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农业生产过程的轻简化、绿色化,保障农业产品的健康化,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src=http_%2F%2Fwww.12371.gov.cn%2FUploadFiles%2FFounderFile%2F20200511120259590d0.jpg&refer=http_%2F%2Fwww.12371.gov.jpg

 

之前,图强咨询编制了江津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图强咨询将根据专家和领导的发言、讲话,认真修改完善,为江津区、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科技创新、工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上一篇: 图强咨询公司咨询四部部长付正义为南京市“十四五”发展的建议意见被南京市采纳评为“我向党代会建一言献一策”优秀意见
下一篇: 汇聚智慧力量促发展——图强咨询副总经理余猛应邀参加2021四川资中人才主题活动并作主题演讲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