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图强咨询应邀请参加武隆区投融资模式创新培训暨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启动会并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4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增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对稳经济大盘的支撑作用,扎实有效做好2023年武隆区项目储备工作,更好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隆区于76日精心组织了投融资模式创新培训暨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启动会。图强咨询董事长应邀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并做了投融资创新应用和政府投资项目策划包装的专题讲座。

武隆区发改委、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仙管委、区白管委、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商务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局、区国资委、区林业局、区政务办、区金融服务中心、区招商中心、区畜牧发展中心、区消防支队项目专员,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乡村振兴局、区供销合作社,区旅游产业(集团)公司、区城市发展(集团)公司、区工业发展(集团)公司项目专员及项目联络员,以及各乡镇(街道)分管项目储备的领导参加本次培训。 

 杜总武隆培训.jpg

图强咨询针对当前创新投融资模式及重大项目策划包装普遍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研发的重大项目投融资包装策划体系和武隆实际,对参加培训的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系统分享交流。

把握要求与方法,有效推进武隆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策划包装、提升争资落地成效。

1)政府主导,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政府决策程序策划、申报、实施、运维、交付。

2)务必编制可研报告、达到可研审批深度要求,完成可研审批和具备开工条件的优先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按照规定的内容、建设条件、投资总量和比例等策划项目、编制可研。

3不安排土地储备项目、房地产项目。

4政府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发挥政府投资宝贵资金“精准发力”、“四两拨千斤”作用,在做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地下综合管廊、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农林水利投资、生态环保投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科技和高新技术投资等中央预算内项目包装策划的同时,需要一体化系统做好信贷金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债券基础设施专项基金,PPPEODTOD等社会资本投资,盘活存量资产、产业引导基金、上市IPO融资、央行再贷款、并购重组、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项目等的包装策划,科学匹配、精准对接、有效放大。

5政府投资可以作为其它投融资渠道,政府资本金注入,满足项目资本金先决条件。19966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199635号),首次明确了项目资本金要求。项目资本金是在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项目法人不承担偿还债务本息责任且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的非债务性资金。项目资本金可以以货币、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等形式出资,但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不超过投资项目资本金总额的20%。还可以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亦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项目资本金是项目开工和进一步融资的底线要求,是对后续融资资金的最低保障和先决条件。政策层面对项目资本金的来源规定严格,项目借贷资金和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银行只能对满足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的项目给予融资支持。政府投资作为项目资本金注入,有利于满足项目资本金先决条件,匹配金融信贷、撬动社会投资。

6)列入国家和市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进入总盘子,专项管理,逐年实施。政府投资项目一般都有专项规划、专项管理办法,专项下达,需要积极争取进入规划,熟悉专项管理办法对项目的要求。

7)政府投资与其它部委同一行业板块专项资金相互匹配,但同一项目错开争取,不重复申报。如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中央预算内农业投资与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各自支持的方向不同,需要深度把握,针对性策划申报,同一项目不能多头申报政府投资与其它部委同类专项资金。

图强咨询深度解读分享投融资创新和政府投资项目策划包装的总体思路、重点方向和建议意见。

培训结合武隆实际,以现场示例分析,就武隆仙女山国际生态康养基地项目、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培育建设项目、武隆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示范项目、武隆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对接国家政策把握渠道方向、策划项目包等进行了深度剖析讲解。同时,系统研究提出了重大项目清单。

培训效果较好,得到参会人员充分肯定。

会议主持人感谢图强咨询充分准备,帮助指导武隆做好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和投融资创新应用。认为本次培训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案例丰富、内容扎实,契合武隆实际需要,操作性强,对全区重点项目包装策划及落地实施具有非常及时的指导意义。参会各级领导和专业人员反响较好,认为分享交流提高了认识,提高了思维,掌握了方法,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大。


上一篇: 山水同源武陵同梦 融资融智赋能发展——图强咨询应邀参加2022年中国武陵山文旅峰会并在投融资专委会上做交流发言
下一篇: 妙语连珠纵论创新,座无虚席聆听实操——图强咨询应邀为江北区2022年政府投资业务培训班学员开展专题培训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