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图强咨询承担编制研究服务和技术咨询支撑的《重庆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审查通过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2-02-15

 

近日,由图强咨询提供研究服务和技术咨询支撑编制的《重庆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以渝府发【20229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QQ截图20220211105155.png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重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户籍制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破题起势,“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城市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为“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十五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及当前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城镇化建设任重道远。同时,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又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重大机遇。科学编制规划,对加速推进我市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意义重大。

src=http_%2F%2F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2FNews%2F201909%2Fa443a6e8f31f4d1db331e956c48c2c0c.jpg&refer=http_%2F%2Fimg-xhpfm.zhongguowangshi.jpg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主管部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程指导,负责处室紧抓落实,多次向市级部门及各区县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和咨询会,《规划》内容充分吸收了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及各区县意见建议。2022125日,该规划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src=http_%2F%2Fimg.zcool.cn%2Fcommunity%2F01085e5785a8d40000012e7ef6f263.jpg@3000w_1l_2o_100sh.jpg&refer=http_%2F%2Fimg.zcool.jpg

三、《规划》思路目标

《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向,提出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构建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这是立足重庆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特征提出的,是推动重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规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条件、潜力后劲,未来五年,要努力实现五大目标:一是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更加优化,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显著提升,重庆都市圈同城化取得突破,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绿色化特色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二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城镇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三是城市生态宜居水平大幅提高,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等新型城市特征逐步显现。四是城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建立。五是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

 src=http_%2F%2Fimg.pconline.com.cn%2Fimages%2Fupload%2Fupc%2Ftx%2Fphotoblog%2F1710%2F30%2Fc8%2F65122505_1509366254490.jpg&refer=http_%2F%2Fimg.pconline.com.jpg

四、《规划》重点任务

l  高水平构建城镇化空间格局

l  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l  高品质建设现代大都市

l  高效能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l  高标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l  高要求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src=http_%2F%2Finews.gtimg.com%2Fnewsapp_match%2F0%2F14422444110%2F0&refer=http_%2F%2Finews.gtimg.gif

五、《规划》政策措施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强化组织协调,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规划实施。强化政策协同保障,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标准体系。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与分析。凝聚规划实施合力,激发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

 


上一篇: 魅力巾帼,美丽同行——图强党总支、图强工青妇联合开展共庆妇女节慰问女职工活动
下一篇: 年会特辑 | 2022 放飞梦想 扬帆起航
网站地图
公司概况
新闻动态
服务内容
招标采购专区
业绩案例
成果交流
联系我们
工程咨询:400 023 8866—1
工程监理:400 023 8866—4
工程造价:400 023 8866—2
经营部:400 023 8866—6
招标代理:400 023 8866—3
服务监督:400 023 8866—8